甲型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 預防肝癌之道
B、C型肝炎帶原者,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族群,通常患者會服用抗病毒藥物,將病毒量降低,但仍有可能罹患肝癌,必須定期接受檢查。醫師建議患者,定期抽血檢驗甲型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並搭配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徹底預防肝癌。
 
根據國人癌症十大死因顯示,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去年共有8217人死於肝癌。台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高嘉宏指出,B、C型肝炎帶原者,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族群,最好定期接受檢查、口服抗病毒藥物。
 
高嘉宏表示,一般B、C型肝炎帶原者,通常會檢查肝功能指數GOT、GPT,再擇一進行甲型胎兒蛋白,或腹部超音波檢查,其實兩者都必須檢查。因為有些肝癌不會分泌甲型胎兒蛋白,也許指數正常,但卻已罹患肝癌而不自知;而超音波檢查也有限制,例如患者的體型肥胖、肝臟大小都會影響,造成檢查死角,沒有看到腫瘤,不代表沒有腫瘤,必須搭配甲型胎兒蛋白檢查。
 
另外,高嘉宏也呼籲,B、C型肝炎帶原者必須積極接受治療,雖然仍有罹患肝癌的機率,但最新研究顯示,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約6至7成,再搭配定期3至6月,抽血檢驗甲型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檢查,能將罹患肝癌的風險降至最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