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浪漫不要細菌 嚼食口香糖好健康
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濃情密意之際,許多情人不免會以熱吻來表達愛意,但若在口腔未清潔前就接吻,口腔細菌可能會在情人口腔間傳遞,進而威脅到雙方的健康。醫師建議,情侶們在接吻前先漱口、刷牙或是嚼無糖口香糖清潔口腔,保持口氣清新,才能浪漫又健康。
 
隨著七夕到來,在一頓豐盛燭光晚餐之後,若是直接就接吻,唾液的交換可能會使口腔細菌在彼此之間的口腔中傳遞,造成許多後遺症,除了會傳染感冒,也可能提高另一半齲齒及牙周病發生率。在牙醫界深具權威地位的「齲齒研究期刊」,更進行一項以夫妻為對象的研究,結果發現,夫妻間會相互傳染蛀牙菌,但是傳染到對方口腔後,這些蛀牙菌的繁衍、增生則尚待釐清。
 
要如何能夠浪漫又健康呢?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王宜斌醫師表示,「蛀牙是一種具傳染性的細菌感染疾病,蛀牙越多,口腔蛀牙菌數量也相對較多,建議情侶們在接吻前先漱口、刷牙或是嚼無糖口香糖來做清潔」。
 
此外,世界牙醫聯盟(FDI)、美國牙醫醫學會(ADA)等世界性專業機構也早已認可「咀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有益牙齒健康」,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量增加,唾液具有清潔、抗菌的作用,並可清潔食物殘渣,保持口氣清新,保護口腔健康。提醒民眾,在情人節的重要時刻,約會前可漱口、刷牙或是簡單咀嚼無糖口香糖來清潔口腔,保持好口氣,才能維護彼此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