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也要防曬 小心皮膚癌上身
烈日當頭,頭皮防曬可不能少!一般民眾只要注意臉部、手腳等部位的防曬工作,但對於禿頭、光頭的人而言,頭皮最好也要防曬。醫師指出,禿頭、光頭的民眾,因為缺少頭髮保護頭皮,陽光會直接照射皮膚,長時間容易造成頭皮曬傷,久而久之甚至成為皮膚癌。
 
林口長庚醫院植髮醫學中心主任陳建勳表示,頭皮屬於人體皮膚的一部分,但通常民眾只注意眼睛看得到的身體部位,如臉、脖子、手、腳等,而忽略位於頭頂上方的頭皮,只是一般人的頭皮有頭髮保護而不需要防曬,也不適合擦防曬乳,但是禿頭、光頭的民眾,必須確實做好頭皮防曬。
 
陳建勳指出,禿頭、光頭的民眾,因為缺少頭髮保護頭皮,陽光會直接照射皮膚,尤其是夏天紫外線強烈,對於頭皮的傷害更大,若沒有做好防曬工作容易曬傷、長斑,長期下來可能罹患皮膚癌,且頭皮的血管較多、血液循環好,一旦罹患皮膚癌更容易轉移,死亡率極高。
 
禿頭、光頭的民眾該如何防曬呢?陳建勳建議,可以直接塗抹防曬乳於頭皮表面,不必擔心毛孔阻塞的問題;若是頭髮稀疏的民眾,則可配戴帽子或使用陽傘,隔絕陽光直接照射,防止頭皮曬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