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6大好習慣 穩定血壓不上升
高血壓時常來的無聲無息,通常患者頻繁出現頭痛、頭暈、失眠、耳鳴等症狀,才會懷疑是高壓,進而量血壓才發現高得驚人!當罹患高壓,除了聽從醫囑服藥外,醫師建議,維持理想體重、飲食多蔬果少油鹽、規律運動、飲酒勿過量、戒菸,以及心情保持愉悅,做到這6大好習慣,有助於穩定血壓不上升。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蔡維哲指出,大多數的高血壓患者,剛開始身體沒有明顯不適,只有輕微頭痛、頭昏、失眠、耳鳴、呼吸短促、噁心、視力減退、頸部酸痛等症狀,大多數症狀都很輕微,早期非常容易被忽略。
 
當得知罹患高血壓,需要注意什麼?蔡維哲強調,首先應正確服藥,並透過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於穩定血壓。包括維持理想體重有助於降低血壓;多吃蔬果、少油少鹽,每天鹽攝取量要少於6克;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每天至少從事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
 
另外,飲酒勿過量、戒菸,及保持心情愉悅,也有助於穩定血壓。蔡維哲舉例,男性每天不可飲用超過啤酒的720cc,體重較輕者或女性,飲酒量為男性的一半,而戒煙可減少對血管的傷害。
 
蔡維哲強調,高血壓患者只要將血壓維持在130/80mmHg範圍以內,就能降低發生慢性腎衰竭、腦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