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取暖 小心胃潰瘍發作
近日冷氣團來襲,不少民眾相約三五好友,吃麻辣鍋、吃到飽火鍋取暖。根據醫師觀察發現,秋冬是胃潰瘍的好發季節,由於天氣冷,民眾容易過量飲食或吃辛辣食物,導致上腹疼痛就診,檢查才發現,罹患不同程度的胃潰瘍,甚至胃出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內科主治醫師呂敏吉表示,造成胃潰瘍原因,包括藥物濫用、不良飲食習慣、生活壓力、酗酒、抽菸及過量飲用茶類、咖啡等,初期症狀有上腹部疼痛、灼熱感、噁心、嘔吐,嚴重甚至會出現胃出血、胃穿孔,需要手術治療。
 
秋冬是胃潰瘍的好發季節。呂敏吉指出,秋冬季節來臨,根據診間觀察發現,許多民眾吃完火鍋、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等,半夜突然發生腹痛,到醫院掛急診,檢查才發現是胃潰瘍。
 
呂敏吉強調,吃火鍋容易過量攝取食物,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而麻辣鍋、薑母鴨是刺激性食物,容易傷害胃黏膜,本身腸胃不好的民眾吃多了,就容易引起胃潰瘍發作,建議日常飲食應避免暴飲暴食,並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