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免疫力低 小心HPV病毒感染
子宮頸癌名列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更是婦女常見的癌症。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600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700人死亡。醫師指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導致罹患子宮頸癌的主因,尤其免疫力低下的產婦容易感染,建議產後抹片檢查正常,就應施打HPV疫苗,半年內完成三劑接種,對疫苗所含型別保護力可高達9成、並長達8年以上,可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婦產科醫師陳勝咸表示,目前已知的HPV型別多達100型,其中14種會導致子宮頸癌,最常見又以16、18型為主,而6、11型則會導致菜花,主要傳染途徑都是不安全的性行為;另外,使用公廁、共用毛巾等行為,也都可能被感染。
 
陳勝咸
醫師提到,一般人感染HPV,有30至40%的機率可自行痊癒;但感染病毒量較高或免疫力較低者,若無法消除病毒而持續感染時,日後恐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等。由於九成以上的子宮頸癌個案與感染HPV病毒有關,不同於其他癌症的成因是基因突變、遺傳或自體產生,子宮頸癌可透過施打疫苗有效預防。
 
目前HPV疫苗可分為二價及四價兩種,二價HPV疫苗是針對16、18型,可預防子宮頸癌,而四價則包含6、11、16、18型,可同時預防子宮頸癌及菜花。陳勝咸強調,HPV疫苗提供的抗體濃度是自然感染的500至1000倍,保護力可達9成以上,效力長達8年。
 
陳勝咸
醫師呼籲,年輕女性愈早施打HPV疫苗愈好,可有效降低感染機率;若錯過施打機會的婦女,則可把握第一胎生產後,配合寶寶疫苗施打時程,回診完成三劑接種。他建議,產婦坐完月子時,若抹片檢查正常,就可施打第一劑;2個月後,寶寶回診施打五合一疫苗時,施打第二劑;4個月後施打第三劑,另外,也建議男性一同施打,可預防菜花。
 
此外,陳勝咸並提醒,從事性行為時,最好使用保險套,並維持固定性伴侶,且兩方都要遵守;平時使用公廁時,如廁前要先洗手,如廁後再洗手,最好使用蹲式馬桶,若為坐式馬桶可鋪衛生紙,或隨身攜帶消毒水噴灑再使用,也可降低感染HPV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