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上孕婦占4成 胎兒染色體異常機率增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晚婚族越來越多,30到34歲結婚比例逐年遞增,由於晚婚現象,通常女性在懷孕時已是高齡產婦,而35歲以上的婦女,因為年紀大,卵巢功能開始衰退,卵子容易發生畸變,有90%的卵子會發生染色體不分離的現象,胎兒出現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畸形、發育遲緩、癡呆的機率也會明顯增加。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表示,一般孕婦接受超音波檢查,有3~4 成機率無法發現心臟缺陷或狄喬治症等風險,過往的產檢也會使用絨毛採樣、羊膜穿刺檢查,但侵入性風險較高,最高有3/1000的併發症風險,如感染、流血甚至有流產可能。
 
目前台灣已引進美國第二代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讓高齡產婦有其他的選擇,安全性也較過去傳統檢測來得高,而檢測方式僅需透過抽取孕婦周邊的血液,藉由母體血漿中含有微量的胎兒 DNA 訊息,利用新一代技術及生物資訊學方法分析胎兒的染色體數目及微小染色體缺失的訊息。
 
如擔心侵入性檢查風險之孕婦、遺傳疾病高風險之孕婦或超音波掃描結果出現異常、有流產史、曾懷有染色體異常胎兒之孕婦以及孕婦年齡達34歲或以上的高齡產婦,可在懷孕9週後進行第二代非侵入性胎兒DNA檢測(NIPT 2),透過抽取孕婦靜脈血,檢測胎兒第13.18.21.X.Y染色體數目是否正常,此外透過13合1的檢驗更完整,可篩檢出狄喬治症、小胖威利症等十三種常見染色體數目異常或單基因異常疾病,其準確度高達9成,雖須自費,但目前診間時有孕婦主動詢問相關的檢測內容。
 
蔡明松主任也建議,高齡產婦在考慮懷孕以前可先做全身性健康檢查,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血壓高、糖尿病、腎臟方面等的問題。如果確定都沒有問題,就不要太擔心,只要在妊娠期配合檢查,並且做好保護措施,即可放心,懷孕期間,也不適合過度勞累,除了均衡飲食、少攝取加工食品、正常作息並維持愉悅的心情,選擇適合自己的產檢方式,安心迎接健康的新生命降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