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炎夏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接招?
台灣氣候開始進入炎熱階段,在梅雨季節的前後更是先感受到悶熱氣候,豔陽高照,氣溫動輒飆破35度,雖不少人期待夏日的海洋渡假,但這樣的氣溫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大小朋友卻是苦不堪言。因為流汗、日曬對他們脆弱的皮膚可是嚴重傷害,不但白天發癢,更可能在深夜癢到不能入眠,許多父母更是天天開冷氣減緩小孩發病的可能,一旦發癢起來,小朋友全身抓到破皮,身上的痕跡讓孩子們平時不敢穿短衣短褲,更不敢放鬆迎接夏日。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癢是其最主要的特徵,肌膚比一般膚質較為乾燥,且會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異常敏感,除了皮膚發癢,患者皮膚亦可能會紅腫、有水泡及結痂,嚴重者可能引起細菌感染,出現流膿現象。就目前為止,發病機制仍未解,在西醫也尚無有效根治方法。
 
現今異位性皮膚炎多發生在嬰兒期及兒童期,許多成年人也發作到全身性、增生性、瀰漫性的異位性皮膚炎,從頭到角長出一層厚厚的增生痂皮,西醫的治療方式多投以外用類固醇藥合併麻醉劑軟膏,及止癢的抗組織胺藥口服藥,若有感染問題則合併使用抗生素,但因治標無法治本,只能等待小朋友成長過程,免疫自我調整到青春期有的會稍微緩解,若沒有就可能一輩子不能擺脫這個惡夢。
 
反觀中醫治療,中醫診所李政育院長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稱「四彎風」,屬「血枯膚癢」是感冒沒醫好所留皮膚疾病,即肺經餘熱移於表,面對此患,需顧及脾胃功能,並糾正大腦體溫中樞、發汗中樞、呼吸中樞受病毒被撲殺後所殘存細胞碎片的代謝廢物對大腦的干擾,所以要治療小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需健脾胃、補血、養肺燥,怯風、止癢就可慢慢改善,長期治療不但有機會完全治癒皮膚問題,同時也能讓小朋友胃口好、吸收好,有助於成長發育,更不至於讓孩子的童年因皮膚問題產生陰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