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能」? 打破坐月子迷思(三)
老一輩總說,坐月子時不能洗澡、不能刷牙、要臥床不得起身,這麼多的「不能」,都是有醫學根據的嗎?還有多少「不能」的迷思呢?
 
不能流淚、不能長時間看書報、電視?中醫師林佑彥說,坐月子時盡量不要長時間用眼,也不要影響到休息。精確的說,坐月子不能流淚應該是「產後不宜大喜、大怒、哭泣」。古人發現情緒的過度反應會影響生理的變化,然而不論西醫或中醫也都認為過分地抑制情緒,亦導致身體與心理疾病,因此情緒有適度的抒發是合理的。因古代的照明設備不全,所以才有不能看書等習俗,而現在,只需要光線充足,字體夠大,看書看電視打電腦是允許的,但切勿影響休息。
 
月子飲食不能加鹽?不能喝水,易水腫?醫師解釋,產後反而要多喝溫開水。不是不能加鹽,而是不能過量。許多迷思認為,產後白開水喝多會使身體的水分不易代謝,而造成脂肪堆積,需要以米酒水或其他茶飲代替,其實是錯誤的。
 
坐月子時飲用的湯汁、藥液、茶飲或米酒水與白開水的水分子進入人體後,其吸收或代謝路徑並沒有什麼不同;另外,飲食忌刺激、辛辣、重口味,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反而不利恢復。太鹹的食物會防礙水份的代謝,酸食則有可能讓產後的惡露排出困難,讓身體出現不適。
 
坐月子時,一定要吃生化湯、人參?林佑彥醫師解釋,不一定,但用藥應謹慎小心。無論是中藥、西藥、補品或是健康食品,都是藥物。沒有什麼東西是多吃多好的。「藥即是毒」,凡是藥物都有偏性,是以藥物的偏性去矯正人體臟腑氣血的偏勢。
 
至於生化湯,常用在自然生產、人工或藥物流產後,調理子宮收縮功能,以加速惡露排除。但若西醫已經給了子宮收縮劑或其它輔助用藥,產婦應請教中醫師來開立處方。曾有醫師在臨床上遇見產婦服用生化湯後反而大出血,不可不慎。
 
食物都要用米酒煮過?還要多吃麻油雞?醫師解釋,可吃,但應適量。適當的酒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也可在烹煮時讓脂溶性成份釋出。但過量的酒反而會導致胰臟發炎,嬰兒如果喝了高濃度酒精的母乳更可能出現嗜睡、感覺異常、昏迷,甚至過度換氣的問題。因此建議,適當即可。
 
林佑彥醫師表示,可用現代中醫角度思考老祖宗的習俗,揉合出新智慧,若是在觀念上與長輩相左,一昧地反抗反而使家庭關係緊張。不如請專業醫師給予長輩正確觀念,除可打破就觀念之外,還可避免與長輩衝突。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