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不是粉紅色 恐缺乏B群導致
舌頭顏色不是粉紅色,且有腫大、裂痕,甚至下陷齒痕等現象,小心可能是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導致;桃園療養院郭貽芳藥師指出,尤其若長期嚴重缺乏B群者,就可能會出現味蕾消失問題,臨床上就有許多老人家因此抱怨吃東西都沒有味道等現象,就是缺少B群所致。
 
飲食不均衡 B群也跟著流失
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之一,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郭貽芳藥師說,但隨著飲食逐漸精緻化,加上許多民眾總是三餐在外解決,工作壓力大,或有酒癮等現象,都有可能產生維生素B群缺乏的現象。
 
B群助人體細胞代謝 適時補充是關鍵
郭貽芳藥師進一步說明,B群包括維生素B1、B2、B6、B12、生物素、膽鹼、菸鹼酸等,至少15種以上營養成分,能幫助代謝人體細胞,且產生能量,當某種維生素B缺乏時,就會連帶影響到其他維生素B的作用,也因此若只補充某種維生素B,就可能造成細胞活性增加,相對會使人體對其他維生素B群需求量也跟著增加。
 
亂吃B群 小心反傷身
人體雖能自行製造某些維生素B,但仍需有像是益菌、乳糖等原料協助,一旦飲食不均衡,生產的維生素B也會受到影響;郭貽芳藥師提醒,但若一味補充維生素B群,也要注意劑量單位,否則萬一吃多了,不但沒補充到營養,反造成肝臟負擔,影響健康,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