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累痛 2012年三大身體小毛病
肥胖本身不是病,卻成為最受民眾困擾的身體小毛病!據一項「2012年身體小毛病代表字票選」結果,名次最高的「肥」有超過3成民眾為之困擾,其次是「累」及「痛」;此外,30歲以下初老男女普遍有「鬱」的困擾,尤其男性最為嚴重。
 
這項票選是針對台灣、香港、馬來西亞三地共8033位民眾,其中女性佔53%,54歲以下民眾佔8成以上,最大族群為31-50歲的中年人。票選為身體小毛病年度代表字的前十名分別為「肥、累、痛、冷、痠、眠、鬱、癢、虛、饞」。
 
「肥」為何高居小毛病第一名?前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教授從社會學角度解釋,肥除了健康指標(BMI值),也反映了當今社會對體態美的偏好,不只是身體健康,也有社會健康的面向。至於「累、痛、冷、痠、眠、鬱」,是典型的「身心症」現象,與生活壓力產生出的生理反應息息相關。
 
健管中心院長朱大維醫師分析,飲食過量和運動不足是造成肥胖的主因;而「累、鬱、眠」互相關連,其中「累」分為心理和生理兩個層面:心理累就容易感到憂鬱;工作過量易造成生理上的累;另有部分人覺得累是和肝功能疾病有關。
 
至於「痠、痛」,朱大維醫師說,肌肉緊繃、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都容易造成肌肉痠痛;工作壓力也會引起全身痛;而老年性的疼痛則是因退化所引起。此外,困擾台灣女性的「冷」(手腳冰冷),大多是因為運動不足,血液循環不好所致。
 
以特定族群分析,30歲以下的「初老族」容易被「鬱」(負面情緒、心情不好)困擾,尤其男性「鬱」票選為第3名,女性則是第6名,但隨著年齡增長,憂鬱困擾也跟著降低。特別的是,過去常發生在老年人的「痠」(關節肌肉痠緊)和「眠」(失眠多夢、睡不飽、易醒),竟出現在30歲以下男性票選的5名之內,顯示現代男性有提早初老的現象。此外,50歲以上男性有「尿」(頻尿、尿不乾淨、尿不出來)的小毛病;而台灣女性不分年齡層都有「冷」(手腳冰冷)的小毛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