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偏頭痛 遺傳機率高達46%
你有偏頭痛的煩惱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寬祥表示,偏頭痛有很高的遺傳機率,父或母有偏頭痛,子女遺傳機率達46%。目前治療多以止痛藥為主,但治標不治本,患者可到頭痛門診,針對病情給予預防性治療。
 
根據台北榮總針對台灣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男女罹患偏頭痛的機率,分別為4.5%和14.4%,總人口比率更占了9.1%,是國人常見的疾病。林寬祥指出,有些病患在偏頭痛發作的前1~2天到數小時間,可能出現全身倦怠、躁動不安、腹瀉或便秘、打哈欠、對光或聲音敏感等等情況。真正發作時,頭痛程度會相當劇烈,以一種位於單側,類似「血管搏動」的方式疼痛,並常常伴隨噁心、想吐、畏光、怕吵等情況出現。
 
偏頭痛發作時,會出現十分劇烈的頭痛,連一般走動都會讓頭痛加劇,病患多半只能靜臥,發作時間可能長達4~72小時。林寬祥說,少部分的患者屬於預兆型偏頭痛,發作前會看到閃爍的光、點、線,或肢體一端出現麻木、刺痛,少數人會出現暫時無法言語的狀況。出現預兆的時間,通常會持續5分鐘以上,但很少超過1小時。
 
另外,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有預兆型偏頭痛的女性,若同時有使用避孕藥加上抽菸,中風的風險為一般人的10倍。林寬祥強調,偏頭痛治療上,若只服用止痛藥,有時會陷入治標不治本的惡性循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目前設立頭痛門診,將根據每位患者的病情,給予頭痛預防用藥,可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