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鍋牙齦出血 恐是牙周病上身
入冬首波冷氣團下周即將報到,氣象局預估北部氣溫下探13度,不少民眾開始揪團吃麻辣鍋、薑母鴨;不過,牙科醫師提醒,若吃完發覺牙齦出現紅腫熱痛,甚至出血的症狀,可能是有牙周病,應盡快至牙科治療,而本身有牙周病者,最好少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引發急性牙齦炎。
 
國人習慣冬天吃鍋取暖、吃補品養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賴智信指出,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等鍋物,都是又熱又刺激性的食物,入口後會促進血液循環,活化體內免疫因子,容易造成潛在的牙周病問題更加嚴重。
 
賴智信指出,健康的牙齦為平滑的淡粉紅色組織,而牙周病患者的牙齦顏色較鮮紅,且呈現鈍圓狀,受到輕微刺激容易發炎、紅腫,例如吃完刺激性食物及刷牙後,感覺牙齦腫脹,甚至出血
 
多數民眾有牙周病不自知。賴智信強調,牙周病是一種進行緩慢的慢性病,初期症狀不明顯,紅腫熱痛的情形時好時壞,只有引起急性牙齦炎時,才會痛的受不了,提醒民眾若某處牙齒每隔1、2月就會莫名腫痛,應至牙科進行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