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藥真能解酒? 藥師:沒這種藥
北市一名四十歲林姓記者,因交際應酬多,經常宿醉,在友人介紹下就到藥房購買解酒液,號稱在應酬前先飲用,不僅喝不醉,如果遇到警察酒駕臨檢也不會超標。林姓記者不疑有他,在應酬前先喝了一瓶解酒液。凌晨開車回家時,遇到警察酒駕臨檢仍超標,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黃彥儒藥師表示,臨床上尚無真正解酒的藥物,目前衛福部核可的藥品中,也沒有一項藥品的適應症是「解酒」,所以解酒最好的方法就是使酒精的代謝加快,建議可以多喝水、多休息,以減緩飲酒後帶來的不適。
 
黃彥儒叮嚀,市售所謂的「解酒液」多以同音諧音來規避法律,例如,解「久」液。這一類產品大多是食品,含有補充體力的維生素B群及其他抗氧化物質為主。由於酒精主要透過肝臟代謝,所以飲酒會造成肝臟負擔,比起飲酒後服用藥物,還不如平時就做好保肝工作。然而,若要保肝,藥師建議挑選有衛福部認證的健康食品較有保障,若是保肝藥品,則一定要有完整藥字號標示才不會買到假藥,購買時須確認藥品的適應症,並經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才會安心確效。
 
目前市售的健康食品如人蔘、牛樟芝與五味子等,聲稱可針對化學性肝損傷能夠保護肝臟,而且牛樟芝被炒得火熱,市售產品非常多種;但是,黃彥儒藥師特別提醒,購買野生牛樟芝是違法的,而且野生牛樟芝目前無完善管理制度,容易有重金屬汙染,品質較不穩定,沒保到肝反而會傷肝,故建議選用有通過安全檢驗,科學製成的牛樟芝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