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保存食物四原則 把新鮮「藏」在家
炎炎夏日,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都喜歡冰品、涼麵等,但是若是沒有好好保存食物,細菌孳生,一不小心就讓家人吃下肚,導致腹瀉、腸胃不適等問題。其實,食物保鮮也有秘訣,營養師告訴你如何吃的健康又安心。
 
新光醫院營養課林佳瑜營養師表示,夏天最受歡迎的食物,莫過於涼麵、冷飲、冰品、蔬菜水果、沙拉等。這些食物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必須低溫保存。一旦離開低溫冷藏環境太久,細菌就會開始滋生。營養師建議,民眾在選購時應注意商家的保存設備與可食用時間。生魚片也是許多人的夏日聖品,營養師建議,要避免吃到不衛生、不新鮮的日本料理,可選擇現切現吃;而冰品類,如挫冰、冷飲,則要注意冰塊品質,否則大腸桿菌數超標,對人體也有不良影響。
 
許多媽媽們認為,把生鮮食物放進冰箱,就可保鮮。對此,營養師林佳瑜說,生鮮食物也有保存期限!如蔬菜、牛肉、羊肉可保存4到6天;家禽類與水果則有3天;海產、剩飯菜只有2天。營養師指出,食物中的細菌從開始存放的那刻起就開始滋生,食物外表看起來「正常」不表示新鮮,食物還是盡快吃完才能避免身體危害。
 
營養師說明,食物保鮮有簡單四原則;第一,冰箱溫度:冷藏室溫度應該0-5度之間,而冷凍室則可設定在-18度。第二,食物擺放技巧:冰箱內食物不超過八分滿,冷空氣才能流通;熟食放冰箱上層,生食放下層。第三:善用密封工具,可保鮮新,避免細菌交叉感染。第四,定期清潔冰箱:冰箱可每周擦拭一次,也可順便檢查冰箱膠條是否有吸附不牢等現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