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門診健保大餅 5大醫學中心最肥
醫學中心應以急重難症、住院為主,但國內卻反之。醫改會公布「胖門診」醫學中心,分別為新光、國泰、亞東、萬芳及馬偕等5家醫院,其中新光醫院最肥,每百元健保收入高達62元以上來自門診,其次為國泰59元、亞東58元。
 
健保會預定於將於本周六舉行會議,協商明年高達6千億元的健保大餅如何分配。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內19家醫學中心「門診肥胖指數」,包括門診費用收入、門診量、門診輕症率及慢性處方箋開立率等4大評比指標。
 
結果發現,新光、國泰、亞東、萬芳及馬偕等5家醫院,每百元健保收入高達55元以上來自門診,分別為62元、59元、58元、58元及55元。門診量部分,所有醫學中心平均每床的門診數是1314人次,超標的醫院依序為馬偕、新光、亞東、萬芳、台大、國泰、彰基、成大、中榮。
 
門診輕症率部分,萬芳、慈濟、林口長庚、三總、奇美、馬偕、國泰、北榮,超過醫學中心平均值每百位門診病患,有14.5位是在診所就能處理的輕症。慢性處方箋開立率,則有中國、慈濟、北榮、彰基、成大、馬偕、中山、萬芳、中榮、奇美等醫院,低於平均值34.68%。
 
「醫院高掛慶祝通過醫學中心,空享加成給付,卻未盡到提供急重難症醫療服務的重責!」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強調,健保醫院總額每3元,就有1元進醫學中心口袋,而不是以照顧急重難症或住院為主。國內醫學中心高達26家,遠超過每200萬人配置1家的標準,其實只需要11、12家「正港的醫學中心」。
 
劉淑瓊要求健保總額協商,應明確訂出醫學中心門診/住診費用比例、建立輕症比例過高的核扣機制。她也呼籲民眾,別把醫學中心當成看輕症的大型門診中心,以免將來遇到急重難症沒人醫治的困境。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