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倍思親! 一靜二動緩和負向情緒
痛失丈夫的李女士,只要想到去年過年,跟先生一起去買年貨,討論著要去那裡玩,眼淚就不由自主的一直流;專家指出,每逢佳節倍思親,喪失親友的人,過年前後特別容易出現焦慮、緊張、悲傷等負面情緒,建議可先沉澱心靈,傾聽內心的聲音,接著與親朋好友訴苦,千萬不要一個人在家,以免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高雄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股長黃英如表示,過年、過節最容易觸動心底的思念,尤其喪失親友的人、鰥寡孤苦無依的獨居者,以及失業、經濟狀況不佳者,感受到過年歡樂且團圓歡聚的氣氛,心理上會變得更加孤獨、脆弱,容易出現焦慮、緊張、悲傷等負面情緒,甚至以自傷或自殺的行為,企圖脫離心理的困擾。
 
當民眾感到鬱卒,為避免讓壓力到達爆點,黃英如建議,透過一靜二動來緩和負向情緒,首先心冥想,花5分鐘時間傾聽內心的聲音,認真疏理負面的感受;接著,移到熱鬧的地方,讓自己身處人群中或與親朋好友互相訴苦,或身體,以提升情緒,如從事園藝、畫畫、彈琴等,可使壓力有出口釋放。
 
另外,黃英如提醒民眾,如發現有親友陷入焦慮、緊張、悲傷、情緒崩潰等負面情緒時,更要傳達關心的情意,讓親友感受有人陪伴關懷及溫暖,有助於情緒上的平撫,可避免自傷、自殺憾事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