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磁振造影掃描 可準確揪出癌細胞
乳癌診斷工具越來越多,除了有超音波,還有乳房攝影,甚至還有乳房磁振造影掃描;就有一名四十多歲婦人,原本只發現右邊乳房有原位癌,之後進一步到童綜合醫院接受乳房磁振造影(MRI)掃描,不但證實右邊是侵襲性乳癌,且發現左邊乳房也有原位癌。
 
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于家珩表示,這名中年婦人來求診時先是在別家醫院發現右邊乳房有原位癌,經由進行乳房磁振造影(MRI)掃描,左邊乳房也發現原位癌,因此安排開刀;開刀過程中,發現右邊乳房不僅是原位癌,且為侵襲性乳葉癌,隨即就先手術切除右邊乳房,並進行乳房重建,之後再進行第二次手術,切除左邊乳房及重建。
 
于家珩主任指出,乳癌治療並不是都要進行乳房全切除手術,會先評估腫瘤的大小、是否轉移等各種情況,再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目前會依病情許可,盡量都做乳房保留手術,以及前哨淋巴結摘除;就是將部份乳房切除,再接受放射治療的方法,同時可免除不必要的腋下淋巴結清除,這樣不但可以保存乳房外觀,並且效果接近於全乳房切除,又可避免手臂水腫。
 
于家珩主任強調,乳癌防治除了每個月的自我檢查外,還須定期接受乳房檢查,目前除了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外,還有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描、PET/CT正子造影暨電腦斷層掃描儀等頂尖數位醫學影像儀器,可提供全方位的影像檢查服務;只要能及早發現,治癒率與存活率並不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